【获奖征文】回顾是为了更好的前行

记得很清楚,就在今年的情人节那一天,我开始接触GTD理论,开始利用Wiz笔记记录GTD日记。一开始就记录一点每日完成的任务,寥寥数语,不成文章。随着对GTD的理解不断深入, 每天的日志也形成了模版,记录的东西也越来越丰富。但几个月使用下来,发现还是有很多不足,比如说每日的反省时不时重犯,遇到这种情况贼打击人。究其原因还是回顾没有做到位。那么怎么样的回顾才有意义呢?我认为回顾的本质意义在于能够让自己更好的前行,一个不能自我成长的GTD,不是好GTD。

下面言归正传,针对doit.im系统中的回顾beta版提几点小小建议:

1.目前的Doit.im系统中,增加了回顾beta版,但我觉得缺了一项回顾必备的选项:未完成任务。

目前的Doit.im中,未完成任务始终处在今日待办中,用户只有3个选择:一是将其删除,二是将其转入日程,三是违心的打勾。

如果,在doit.im中加入“未完成”聚焦,则能让用户在每日、每周回顾时,知道自己哪些任务没有完成。下次安排任务事项时,更有争对性。

2.客户能自定义回顾模版。 比如我的每日回顾模版是这样的:

||||||----今日天气----||||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昨日身体状况,精力状况:   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昨日任务回顾: 检讨才是成功之母 已完成的任务:成功在哪里?感觉如何?如何庆祝? 未完成的任务:是什么阻碍了前进?如何改进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   今日计划/安排/备忘: 要事第一,以原则为中心  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很好: 昨日做的好的地方  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改进: 某些可以改进的方法、计划、态度、认识等  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自省:  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   自答:  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   感言:

昨日时间日志统计图

模版中涉及到的每个条目,用用户的眼光来看,就是标题、备注,内容。用程序员的眼光来看,这些就是数据库里面的各个字段,只要设计合适的表结构即可。 用户可以自定义模版的好处是,适应用户的多样化需求。同时,最好也能方便推出官方模版,用户上传模版栏目。

3.用户可选择部分回顾内容在首页或某个合适的位置做提示或停留,加强回顾的警醒力量。 每当我做月回顾,甚至是周回顾的时候,都能发现之前的一些反省事项,最后还是在犯或者早已淡忘。要知道一些坏习惯或惰性的惯性力量是非常强大的。我们能做的就只有每日提醒自己,不要再犯。每日的回顾,目的不是转换为数据库里面一条条的冰冷数据,而是要能转换为我们背后的推力,促进我们的前行。

4.简洁而有效的统计分析功能。 不是每个客户都有很强的计算机使用能力,如果doit.im能够用简洁的方式,让客户不知不觉就完成统计,生成不错的统计图表,那么必然能够吸引很多客户使用回顾功能。

行文匆匆,不知道有没有说到点子上。还是要感谢Doit.im提供了如此优秀的产品,祝愿Doit.im越来越好!

· 使用贴士

您的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?
联系我们